用 WUBI 將 Ubuntu 安裝在 Windows 7 中

我需要在 Windows 7 中安裝 Ubuntu 。之前一個 Ubuntu 在升級之後徹底壞掉了,還好我已經蠻熟悉 Linux 環境,並且確定系統中沒有重要的東西,那就重新來吧。

可是說要重新來,我卻忘了究竟該怎麼重新安裝。舊的 Ubuntu 已經使用了超過兩年了,因為系統太穩了,沒有多少安裝的機會。

我的電腦是 Toshiba Z830 i3 。經過考量,我需要保有全部隨機附贈的軟體,包括 Windows 7 及 Office Stater 。 120 GB 扣掉近 20 GB 做為備份軟體的倉儲,剩下的空間要保有容易安裝 Ubuntu 並且將來移除 Ubuntu 之後,硬碟空間可以完整歸還到 Windows 。所以我偏好的是用 WUBI 將 Ubuntu 安裝在 Windows NTFS 磁碟中的一個目錄裡,並且它幫我把開機選單設定為雙系統開機。

決定要這樣做之後,以下就開始了我的探索。目前的 Ubuntu 是 14.04/14.10 ,再早一份推薦的版本是 12.04/12.10 。 13.04/13.10 不知為何,並沒有在 Ubuntu 官方網站上保持公開。

安裝方式,如果把 WUBI 跟光碟 ISO 一起放在光碟上,從光碟自動執行時,會要重新由光碟開機,並且需要做一些分割獨立硬碟空間來安裝的事,而這種是我不要的。而如果把 wubi.exe 複製到硬碟並且單獨執行(退出光碟),它就會用 bit torrent 方式下載所要安裝內容,然後開啟安裝設定選單,讓你填入新系統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,就會進行安裝。會安裝到 C:\ubuntu\ 裡頭。

我嘗試了從網路上搜尋並下載 wubi.exe ,並且執行安裝。 14.04 版的 WUBI 安裝完之後,都默默地關閉程式,仿佛從來沒有安裝過一樣。 12.04 版的 WUBI 安裝完,則會提示,讓你重新啟動電腦,之後就進入 Ubuntu 並且進行第一次的工作,包括各國語言的安裝,語言安裝之後再重新啟動,就有雙開機選單的系統可用。

經過探索,我覺得程式語言比 WUBI 這種物件世界更簡單。程式語言以及數理系統的許多東西,同一個東西大同小異。而物件之類,以 WUBI 來說,不同的版本帶出來的結果很不一樣,又以 12.04 與 14.04 二個版本來互相比較, 12.04 的確是 WUBI 的精神,讓 Ubuntu 與 Windows 共同存在,但是 14.04 的 WUBI 卻只是個重新啟動器而已。

About 黃耀賢 (Yau-Hsien Huang)

熱愛 Erlang ,並且有相關工作經驗。喜歡程式語言。喜歡邏輯。目前用 Python 工作。
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 並標籤為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