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意網的一點東西

大家好。最近我似乎有機會做到語意網的東西,但轉眼又沒機會了,主要是因為工作團隊屬性與工程應用差距很大,於是身邊缺乏共同努力的伙伴。

但我還是很想做一做啊 (哀嚎)

先談談最近看到的東西吧!

最近仔細看一看語意網,注意到的東西有以下幾項:

1. RDFa 是用 GRDDL 機制抓出來做成 RDF ,而 GRDDL 機制是可由自行指定 XSLT 轉換檔,所以看樣子執行效率就看目前的 XML 方面的應用程式效率了。 (經驗中, XML 是程式速度拖慢的恐怖之根源。)

2. 設計 RDFa XHTML 並正確使用 GRDDL 抓各種 namespace 的 RDF 這一件事情,我還摸不清楚怎麼做才正確。我試過用 Foaf-attached XHTML ,讓 W3C 的 GRDDL Service 抓,結果 RDF 中紀錄欄位為 ns0:… 而不是 foaf:… ,讓我腦子想到快破了。

3. 印象中, RDF 的內容是三元句型吧?如果都是主詞、動詞、受詞這樣的句型,很適合在其上架構出邏輯推論程式。而邏輯推論程式又以 Prolog, Erlang 甚至 Haskell, Lisp 莫屬 (哈哈哈哈哈哈,得意的笑) 不過,總是很費工夫的事情。

4. 看完語意網的訊息,我心中所想的應用方式是 context awareness 走向的:例如,新應用可能是個說故事引擎,遇到 Person 方面的描述就印出人物卡通,遇到 Organization 方面的語意則絕對不會印出人物卡通了、而是印出公司行號方面的形象。Context awareness ,情境分析、語境分析,應該會是非常主流的走向,因為最適度反應用戶當前的處境與潛在的需求。

5. 所以,我先試著做一點語意網遊戲:例如,將經典的猴子香蕉問題在網頁上用 RDFa 表達,然後抓到語意網中做推論求解,如何?

我已經興奮得開始發抖了!

About 黃耀賢 (Yau-Hsien Huang)

熱愛 Erlang ,並且有相關工作經驗。喜歡程式語言。喜歡邏輯。目前用 Python 工作。
本篇發表於 Semantic Web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4 Responses to 語意網的一點東西

  1. foxkyo 說道:

    您好
    我是雲科大的學生
    想要做一些有關語意網的研究
    不知能否跟你請教請教呢?

  2. 黃耀賢 (Yau-Hsien Huang) 說道:

    不好意思,我不使用即時通訊軟體。

    可以用信件往來,較方便仔細思考您的問題。
    我的e-mail位址是 s9025804@hotmail.com

發表迴響

